裕國集團總裁:楊得根

Hsu Tien Jui
3 min readAug 3, 2017

無意間看到一則新聞如下:德昌事業總裁楊得根 炒股被判刑兩年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1/2620948?from=udn-relatednews_ch2

楊得根的兩道眉毛很長很長,喜歡吃巷口米粉湯,也喜歡吃牛排,喜歡到甚至開了牛排館,他還愛喝酒,跟同事去專訪他那回,他舉起酒杯:「來,這杯飲落,如果不喝我就不說了喔。」

當攝影只有這點好處:就算你不說,我還是可以拍。但文字記者就只好飲落飲落,飲落後他的神情開心多了,真是不折不扣的酒徒。酒徒阿伯家的事業包括小時候吃的德昌豆干、統一、麥當勞的冷凍倉儲裕國冷凍、還有中部擁有很多建案的裕國建設。

阿伯只有讀到小學畢業,本來就不喜歡念書,只喜歡賺錢。當時同事的採訪文如此形容:
大部分父母期望子孫好好讀書,楊得根不一樣。

「我孫子讀高中,很辛苦,我就跟他溝通,唉呀你不要讀了,你如果工作做得好,名片拿出去,上面也沒寫你念什麼學校,是你做什麼事業卡要緊嘛。」阿公的話,孫子不理會。

「後來我又跟他說,我去買一塊土地、再借你100萬元做生意,如果賺錢我會配股利給你,厚,講到錢就不一樣了,眼睛金金會放光。我要是用命令的他不會聽啦,我就這樣給他拐來我身邊,好好學做生意。」

雖說是大老闆,阿伯到媽祖廟也是掃地、搬桌椅,十分勤快。他說:「在神的面前,我們都只是平常人。平常人也拗不過命。」

阿伯的前半生,從豆干廠做到大建商。後半生遇到九二一地震,德昌有十一個案子被判半倒;又被捲入瘦肉精、餿水油風暴;甚至為次子償還債務而捲入內線交易。

如今回想起他講的那段話,格外諷刺。

--

--